根據水滸傳改編的電影,由梁家輝飾演林沖、徐錦江飾演魯智深的水滸傳之英雄本色」,是很有意思的一部。

 

 

電影中兩人初次見面互相傾慕,林沖拉了魯智深住進家裡,每天談論武功半夜不睡。林沖老婆(王祖賢飾)深明大義,有一天把寢具拿了出來說:「難得你們兩個武痴碰在一起,今晚你就跟大師睡一間吧」。

林沖得遇知己,難免冷落老婆,「我不是反對你交朋友」,林沖老婆跟他說:「你常整夜不睡覺跟大師比武,我是擔心你把身體搞壞」回房睡覺後的林沖悶的很,一天晚上忍不住對老婆說:「娘子,現在時候還早,你讓我去跟大師聊一會」他老婆有意要試試他:「跪下求我」,「男兒膝下有黃金」當林沖還猶豫要不要跪之時,隔壁房魯智深撞門而入:「大嫂我給你跪了」;呵呵,這幕太有趣了。

魯智深被逼上梁山之後,某天林沖家來了一個仰慕者仇五(劉青雲飾),又是一個天天和林沖比試武功的武痴。林沖老婆嘆了口氣:「走了一個魯大哥,又來一個仇兄弟。」這是1993年的電影,裡面這一句台詞令我至今印象深刻。

我從兩年前開始撿石,其中有位社團版大對我幫助最多,我稱他「林老師」,因為他是我撿石的老師。同為花蓮人,約了近半年終於敲定這個週六晚上在花蓮市區的一家熱炒店聚餐(他說花蓮人沒有在約中午的,除非公務員。)

1800的天還很亮,我和老婆輕裝赴約;恰好兩天後就是林老的生日。他走路就可以到家,我有老婆可以開車護送,所以大家小酌聊天,感覺甚為輕鬆。林老說我老婆可以這樣全程陪同並擔任司機非常難得--這我當然知道,再次感謝她。

林老送了一袋石頭給我

IMG_5833

他說他喜歡釣魚,我說那你應該是等魚上鉤的時間開始撿石,然後撿成內行,他說不是;是因為早期他住台東,被人笑說台東人看不懂台東的玉石,從此發奮認石。

他也認真用手電筒看了老婆戴的墨玉,並指點道磨的方向不對

IMG_5836

2030他最好的國中同學阿義也來道賀,林老之前跟我說有一票人先約了要慶祝他生日,後來打給我說推掉了,我們可以約,但有個很好的同學會一起來,這個不能推。

林老身世有點複雜,跟母姓之後連名字也改了,所以前後有兩個姓名,我說這也罷了,重點是兩個都很像武俠人物,一個像臥虎藏龍的主角李慕白,一個像天龍八部的高昇泰。阿義說段正淳手下四大家臣沒有這號人物啊,我說他武功比漁樵耕讀厲害,是大理除了段氏兄弟之外的第一高手。藉此,我們也愉快地聊了金庸。

此時來了一位演唱藝人,我給了小費請他唱首有關朋友的歌。

IMG_5840

憑良心講,我這個人喜歡交朋友,還很重義氣。

由老婆開車,我們到了林老家。他自己的空間裡,放的當然是釣竿和石頭。

IMG_5851

IMG_5842IMG_5846IMG_5853

林老送我老婆的白玉和「紅豆」

IMG_5863

他說白玉可以讓老婆自由創作,「紅豆」是玉石上面有小紅點,當初一大塊都賣人了,因為難得所以自己留了一小塊。

這顆黃碧居然有獨立礦還帶黑碧,林老說十分難得。

IMG_5850

辭別時正好碰到他老婆忙完網拍走出來,我們聊了一會咖啡經,我邀他們七月來新城喝咖啡,雖然短暫照會,相信她已經知道我們夫妻不是阿薩布魯的人。

回程車上我跟老婆說妳收穫豐富啊,重點是希望她不會說「已經有一個麻老師,現在又來一個林老師」,哈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