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界習慣將一些山岳連走簡稱,如「八大秀」--八通關山+大水窟山+秀姑鑾山。這次胖希邀約去白蘭部落露營,那一帶正好有「鵝比鳥大」的路線(鵝公髻山+比林山+鳥嘴山+大窩山),全程挺累人的,還有接駁問題,所以我想將「鵝」拿掉,來個「比鳥大」就好。


縱使如此,以我們的速度,加上兩個月沒訓練,我想以九小時含休息、午餐的時間來走,會比較保險。所以儘管清晨四點多起床,五點多出門,我們還是很趕;隨手抓了帳棚睡墊丟上車,睡袋、食物、鍋爐…都沒帶。



白蘭部落是我的口袋行程之一,所以前一天胖希提議,我馬上答應。沿途風景優美,但因為要趕路,所以沒有細觀。8:00在鳥嘴山露營區最上層停好車,告訴老闆要露營並留了他的電話,8:15起登鳥嘴山。


爬沒多久,大概陡上累人,兒子女兒開始跟我討價還價,說只要爬鳥嘴山就好。我隨口敷衍他們,心想到時候我假裝要回程,「走著走著就到大窩山了」;計議已定,心情舒坦。



過了大片竹林,大約半小時登頂鳥嘴山。鳥嘴山H1550M 三等三角點6295號,無展望。

休息的時候,後面來了位獨行山友,我們在前他在後。


繼續到了大窩山叉路口,兒子女兒沒有我想像中好騙,我往大窩山方向,騙他們要下山,他們卻認得路。騙不成,我只好耍賴,「老爸就是要爬」。女兒不依,當場嚎啕大哭。我說這對你來說又沒什麼,幹麼哭?據她事後解釋,是因為我騙人,而不是因為會累。


總之我們還是往大窩山前進,她邊走邊哭了大約五分鐘,卻也該攀岩處攀岩,該拉繩處拉繩。

偶而休息時,獨行山友趕上來,我們聊了一下路線,他說看資料,鳥嘴到大窩約1.5~2小時。


頹廢太久,走的有點累,於是我帶頭唱歌,有振奮效果。在山裡,我喜歡唱「小河之歌」,然後陸續胡亂唱,反正沒外人。唱到「心碎」時,我不小心滑了一下,女兒笑我:「老爸,你差點要真的心碎」。「張三的歌」我也很喜歡,不知道網友張三兄會不會,可以當成他個人主題曲。


唱到「感恩的心」,女兒說歌詞真貼切:「天地雖寬,這條路卻難行…」,她刻意踏了踏地面。不過我爬坡時都會唱那句:「要蒼天知道,我不認輸」。



過了草叢,我們坐在樹頭休息喝水,斷裂處像是天然的座椅。路邊看到植物葉子「長青春痘」,

不知是什麼。再走一段路,有大片整齊樹林,感覺快到山頂。

這條路線有竹林和樹林的景觀;林木高聳,可免日曬,但是蚊子和蜘蛛絲很多,我嘴唇上方被蜘蛛絲纏到,結果長了一排泡,有點灼痛。




花了2.5小時登頂,我跟隨後上來的楊先生說,我們是肉腳。他也很鮮,還在三角點旁拿出梳子打理頭髮。

吃過乾糧,楊先生問我們要不要去比林山;孩子們固然反對,我估計時間,怕會摸黑,所以婉謝了他好意,但是對於他的決心很佩服。


回程我嘀咕著:「人家是鵝比鳥大,我們本來要比鳥大,現在只成了鳥大;汗顏…」。說著說著,就走上岔路;大概老天要「補償」我,我們到了產業道路。




這下糟了,產業道路只看到有灶,卻沒看到人。還好我聰明,有留露營區老闆尤敏的電話:「老闆,我走錯路了,不知現在何方啊…」,電話中幾經比對確認,幸好我們沒有到另一座山,只是多繞了點路,沿著產業道路下山,到了路口再往上爬,還是會回到露營區。


不過我們走了快六小時,實在有點累了。快到岔路口時,老闆開著貨車來,

老婆及兒女歡呼上車,不顧我的「道德勸說」:「只差一點路,靠自己雙腳吧」。


所以最後一段往上爬的路,只剩我孤軍奮戰;此情此景,彷彿「馬拉邦跛腳記」Part.2。不過我還是很樂天知命地邊走邊拍照,
這是白蘭自動雨量站

拐過一個彎,天空怎麼在滴雨…老天不是這麼對待有志青年的吧…況且天還是藍的啊

這樣也能下雨….?


我加緊步伐,沒有濕身,終於看到我們的瞭望台。

在那裡,有家人、朋友和冰啤酒在等我;雖然我沒有「比鳥大」,但至少我做到「鳥大」,還是很高興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