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中運自由車賽於2/23~2/25在清水自由車場舉行,這是個競技的封閉型賽事,也就是說參加的都是台中、高雄、新竹、宜蘭四個縣的國高中校隊居多。

我看了場內外兩天,與幾位教練、選手的對談很具參考價值,故加以記錄。

電影裡黃飛鴻是民團總教練;我戲稱楊英棋是新竹自由車競技團總教練。因為身兼新竹自由車委員會主委的他,在新竹自由車界的地位有如黃飛鴻。他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熱心、沒有架子。從他親自為中學生調校車子、裝水壺可以證明。

和總教練聊了很久,印象較深的是他說摔車「每摔一次就進步一次」。因為我們看到選手摔車都很心疼。

方芬芳教練帶選手很嚴格,比賽不時可以聽到她在場邊大吼,但我知道她是要激發選手腎上腺素分泌,以求成績的精進。學生說她的個性「做得好是應該的,做不好會被她臭罵一頓」。總教練則形容她訓練選手時「比男人還像男人」。我和她聊天感覺她是一位賞罰分明,要求嚴格的教練。

藍曉雲教練說她當選手時,沒有錢買很貴的車,泛太(還是亞太)這種國際賽用一輛四萬多塊的車照樣拿好成績,苦練才是最要緊的。

在場邊我認出馮俊凱,並和他聊了一下。他已經被Champion System職業車隊簽下,雖然是二級車隊,但網羅的都是亞洲各國的冠軍選手。他這趟回來是為了備戰亞錦賽,並抽空到自己最熟悉地方看看。我沒有問他一般人常問的問題,比較有感觸的是他挺隨和,身材並不高大壯碩,這點實在可以給先天條件不好的選手一個鼓舞,證明苦練一樣能出頭。

新竹世界高中粘勝閎是這次公路賽高中組銀牌,他的身材屬於壯碩型,較不利於爬坡,但仍然得到銀牌,難怪教練要他減個幾公斤,金牌有望。

張瑤(新竹世界高中)是連續幾屆金牌選手,當初她以跆拳道選手轉練自由車,一個多月就拿金牌。

和小胖莊粨荃聊最多;由於他的成績也很好,今年兒子就要成為他的學弟,我特別問了他的練車歷程。

他說國一開始練車,前兩年騎得不好,幾乎想放棄。後來教練要他比完泛太再做決定,結果他拿了好幾面獎牌,越練越有信心直到現在。期間家裡還自費十萬元,讓他去澳洲移地訓練兩個月。不過他說並不很值得。

他還說教練一定會兇的,他們罵你聽聽就好,太在意的話日子會很難捱。但是教練講兩遍以上的事自己就要去改。

兒子此次的參賽,實力和人家有段差距,需要努力的地方很多。因為他平常也會和小胖他們練車,我特別問他,「我兒子到底行不行?」他說兒子是可以的,跟著他們練,成績一定可以出來。

這句話真是給了我不小的信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