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8964_調整大小.JPG

阿里山有個比祝山更棒的360度看日出地點,那就是很多人都已經知道的小笠原山;清明連假第一天騎車上小笠原山看日出,是我心中的計畫。

 

清晨天未亮,我們在旅館區卸車開始騎乘。

 

阿里山賓館

剛開始騎非常舒服,不料到了管制站警衛說不能騎車。我們只好徒步走祝山觀日步道,騎車看日出的計畫宣告失敗。我說森林遊樂區禁騎腳踏車真沒道理,兒子說因為他們有接駁車,哪能不賺這一筆。我想也是的;不過官方說法應該會是林道狹窄,會危險之類。

 

怕趕不上日出,我走得很快。我對女兒說:「妳又不是不能走的人,幹嘛臉這麼臭?」她說她不是累,而是不喜歡趕。我說妳是沒精神吧,把咖啡給她喝一口:「加油,年輕人不要輸老頭子」,她:「你春秋鼎盛耶,甚麼老頭子」,我:「我春秋鼎盛,你翠玉白菜」;看來咖啡發揮功效。

IMGP8929_調整大小.JPG

祝山車站

IMGP8933_調整大小.JPG

從祝山到小笠原山只有800m十分鐘路程。

IMGP8938_調整大小.JPG

山頂有360度視野,郡大、秀姑巒山、玉山群峰等盡收眼底

IMGP8973_調整大小.JPG

IMGP8970_調整大小.jpg

IMGP8971_調整大小.jpg

最高的突起就是玉山

IMGP8942_調整大小.JPG

綿延的山頭和人頭

比起祝山,這裡日出觀賞品質還是好很多。

IMGP8958_調整大小.JPG

今天雲層較厚,我們開玩笑說看到太陽可能要中午。

 

大學生帶著學士服來疊羅漢拍照,看來是練過的。

我拿出爐子煮熱水泡麵,一位阿伯聽到瓦斯聲探頭探腦說:「是不是火車來了」。

七點多遊客漸漸散去,只剩阿伯團和我們。

太陽照的暖和,大家躺在木棧板補眠。阿伯團幽默對話一直傳進耳朵,甲:「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」,乙:「八卦咧?」甲:「八卦不能亂說」。

 

等到他們走後我才真正入睡,在這樣的地方睡覺也是挺幸福的,「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」。

IMGP8968_調整大小.JPG

八點多叫醒大家,散步下山。

沼平車站;祝山前一站,公園裡賞櫻步道是遊客拍照熱點。

派出所前的櫻花開得燦爛

「從前、從前,我和你媽媽訂婚後來阿里山玩…」我說起阿里山的趣事給孩子們聽。值那個時忖,心情很愉悅…迎面而來的遊客形形色色,「啊,朱高正」我看著一個長的神似朱委員的人小聲說,「哪是啊,」老婆笑嘻嘻回答。走著走著,我又說:「咦,小明!」通常我指的都有幾分像,不會太離譜,老婆又是笑著答:「哪是啊,」不料隨著距離拉近看清對面來人,雙方大叫:「真的是小明!」這樣也能遇到,只差沒伸手捏捏他的臉,太神奇了。

下山由兒子開車,台18西向路旁有個「牛埔仔休憩園區」,有很廣闊的綠草地,直覺從前是個牧牛的地方。公部門在此設置一些地景藝術,成了免費的遊憩區。

老婆說這裡很像「大富大貴」,我說是「大農大富」啦,大富大貴是我開玩笑的說法,女兒說:「那這就叫大吉大利吧。」

牛埔仔休憩園區不遠處有個「阿里山觸口遊客中心」,也是個可以順路一遊的景點。

再往西,「逐鹿部落」的字樣吸引我們下車

這是莫拉克風災之後,大阿里山地區八大部落聯合組成的,政府蓋了永久屋,受災戶統一遷村至此。

鄒族烤肉,灑上檸檬汁配蒜片令人食指大動。

每個攤位陸續逛去,看到「摩都布有」時,心頭一動。「你是摩喔對吧?」我對著老闆叫,「不,我是阿巴依」,我相信沒認錯人:「啊,摩喔是我」,我一時叫錯,「這還是你給我的名字,你記得嗎?」十幾年前初到里佳,就是在摩都布有露營。在那裡我結識了巴書亞和他。

 

雖然叫錯名字,但是老闆記得我,我們開心的合照,他說有一天他會再讓摩都布有復活,要我期待那天的到來。

 

我到每一攤幾乎都會問是哪裡來的,老闆都回答「阿里山」,我都追問「達邦、特富野、里佳…?」他們才會說出部落名。有位來自山美的朋友告訴我,達那伊谷重振了,小溪變大溪。

 

這個飲料鋪的老闆來自茶山,但本身是平地人,太太才是茶山人。「以前我去茶山時,對『部落花園化』印象深刻…」我跟老闆打聽現況,他說現在茶山有套裝行程,很積極在推動部落觀光,歡迎我們去玩。

下午三點展演場有鄒族歌舞表演,是免費的。我覺得他們可以仿效集集特技村的經營模式,以免費的表演吸引人潮,然後銷售族人的農特產品,對遊客來說也等於消費抵入園,卻有幫助他們重建家園的另一層意義。

晚上逛嘉義市區,吃了圓環邊的雞肉飯,然後吃到很好吃的炒飯、炒麵,最好吃的是炒三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好吃的炒三鮮】

嘉義市中正路320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