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是孩子們的園遊會,雖然用去半天時間,我們仍然去逛了街,堪稱快樂的假期。


星期六的園遊會,我在他們跳蚤市場上買了些不錯的東西。那些東西是新的,大概就是百貨公司或股東會贈品。用不到的人擺著浪費,用的到的人就覺得是寶。


結束後,小朋友們複習了英語,但是大部分時間在玩。我不想逼他們,希望學語文從興趣出發。以前我很喜歡西洋歌曲,聽多了英文就好了。有時考課外的片語,正好某一首歌詞有,全班只有我對,那種感覺很爽。寫作時就把抒情歌詞用進去,分數還不低。可是不知為什麼,現在年輕人聽西洋歌曲的好像較少了。這樣一想,余光的貢獻不小。


目前我沒有網路可用,一個人的休閒方式就是看書。網路可以吸取一些新知,看書我偏向閱讀一些經典小說。人的生命有限,讀一本原創性且是重量級的經典勝過千百本暢銷書。


傍晚我們坐市民公車到市公所,利用等車的時間到文化局走走。很多年輕人在公所及文化局前面練習街舞,他們把大片玻璃當鏡子,週遭洋溢著青春的氣息。


肚子餓時可以吃到美食,真是很幸福,多看看我們擁有的,就會很感恩。最近我老是喜歡給他們兄妹買「兄妹裝」,體會到了以前爸媽給我們買「兄弟裝」的心情:標示著「這是我兒女」,驕傲的感覺不言可喻。


春天的夜晚,空氣裡瀰漫著慵懶氣息,輕便穿著讓我有種解放的快意,走在熱鬧的夜市,覺得人與人很貼近,這種文化連老外都喜歡。我們還沒逛完,最後一班車的時間卻到了,所以沒去老朋友那裡吃手捲。


公車上我看著熟悉又陌生的桃園市區,記憶中的影像如電影般在腦海接連播放,感嘆時光荏苒。朦朧中,我竟闔眼睡去。再次睜開眼睛,車子即將抵達終點站,結果沒有如我所料:車班應該接上市公所另一線的末班車。

不過這也沒什麼,走個幾公里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。沿途經過的一些地點,我都還會附上故事。例如那個縣政府旁的加油站,歷史是滿久的,小時候的元宵節,我都會和鄰居騎腳踏車來買煤油點火把。土地陳列館,這個經過無數回的地方,卻從來沒進去過,不知道能否進去參觀。


我們走進對面的三商美福,最近配合家裡的整建,有些傢俱要汰換,所以參考看看。一進去看到他們彈簧床寫著:「歡迎試躺」,我和孩子們不約而同躺了上去,因為逛的有點累了。看我們躺的那麼爽,一旁的小姐也笑了;大概她還沒看過躺的那麼誠心誠意的客人。他們的裝潢設計我比較沒那麼喜歡,接著的歐德我就比較欣賞。只是歐德的床都寫著:「請勿試坐」,令人失望。


走到中路派出所外,想到打電話給老單;時候不是太晚,明天又是休假日,想他應該樂於「溫馨接送情」。可惜他沒接電話,錯失了一個可以報答我的大好機會。


轉到中平路,這裡小時候應該是一片稻田,現在卻如此熱鬧。游泳池對面的「一元海產」,我和金皮、老單去過幾次,好像那是我和老單許久不見的第一次重聚場所。從那之後,他對我就益發仰慕。


走在國際路,許多老友都在這線上,這條路串起大家的感情。儘管後來我搬離了桃園市,但是仍不算太遠,或者有人在新竹,有人遠在大陸,可是我知道,他們的家仍在那裡。由西到東,依序會經過我家、然後是老單、鳥子、小明、Renoir和金皮家。只有一個人搬到了龍潭,從此我們要找他就比較困難,我常笑他:「你沒事搬去龍潭虎穴,誰敢去?」。


而那個人也會自我解嘲:對啊,桃園龍潭來回「一百多公里」,難怪你們都不來。偶而我們去他家,還會說:「看我們開了一百多公里,很夠義氣吧」。其實並不是距離真有那麼遠,而是這裡有我們共同的回憶,是大家的家。

我們取了車,沿著大圳回去,感覺像條「快速道路」,沿線新開了好幾家便利商店,記憶中的景象,正在逐漸改變。趁著記憶尚未磨蝕殆盡,我在春日的夜晚,走過,那樣一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