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故事這麼說的:一個美國人去大溪地度假,他對一個大溪地人說:「你努力點、上進點,也能跟我一樣,一年度假兩三次」。大溪地人說:「你努力一整年只為度假兩三次,而我天天在這裡度假;我幹嘛學你?」。


這陣子夠累了,真的需要好好放鬆一下。到蝙蝠洞下水,也許這是今年夏天最後一次。


下水前,我先到蝙蝠洞裡面一探。


來了這麼多次,還是第一次進到洞裡。最近官方強打這一帶「賞蝠樂」,還在公路兩頭豎起告示牌:「大量蝙蝠出沒,小心駕駛」,我猜是宣傳大於警告。


我曾在傍晚時分看見蝙蝠洞外的濱海公路上方,飛舞著成千上萬隻蝙蝠;但次數不多。因為牠們飛的不低,說會影響到車輛,是言過其實。怪的是自從告示牌出現後,我再沒看過蝙蝠。


沿著小路走進洞裡,和一般印象中差不多,就是岩洞,也有人棄置的瓶罐。


蝙蝠,倒是沒看到。


來到海灘天氣晴朗,岸邊很多漂流木,我想是山上沖下來的。


然而魚況卻不錯,除了數量不少,還看到一種未曾見過的魚、像是魚類中的五色鳥。


到姑丈家,小朋友們獻上自製賀卡,姑姑鄭重的宣讀每張內容,笑容滿面的謝謝阿謹、妞妞,然後再珍重的收起卡片。難怪小朋友們都喜歡她,記得我小時候也很喜歡她。


吃完晚餐看電視,有悲傷也有歡樂。悲傷是看到災情慘重,卻又不斷有感人的故事發生;歡樂是稍後看到豬哥亮的節目。各自回房後,我轉電視不小心又看到很喜愛的一部片:「扭轉奇蹟」,和老婆又看了一遍。


第二天睡到很晚,吃過午飯,我和老婆、兒子再度去浮潛;總想今年最後一次,要撈個夠本。一直玩到下午,才驅車上山。



往黃金瀑布的道路封閉,我繞道從金福宮旁穿出,決定去探水圳橋。

金福宮舊廟很有斑駁的歷史感。


旁邊是新建的廟


對面山上是勸濟堂。



從廟的左側小路往下走,雖有雜草,但不影響行進。


不一會就可以看到懸於溪谷之上的水圳橋。


這橋很窄,是給水走的;若有人硬要走,必須身懷高空特技。


此地所見的水泥管和這座水圳橋,皆是引水至煉銅廠的設備,


而這給水走的橋,確是很獨特。

人工開鑿的水圳路,像個小型一線天,當地人則戲稱「摸乳巷」。



從廟旁下去的路不難找,也不難走;金瓜石是個蘊藏豐富採礦文化的小鎮,值得細細品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