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我和兒子以及阿華、阿德,帶著爐具食物,準備好好享受一下山林溪澗的大自然假期。


原本Renoir和金皮約我去鳶山-大溪縱走,當然我想去。但是阿華他們對於這樣的遊玩方式才剛入門,如果沒有我帶,他們比較不能深入,也意興闌珊。而Renoir這組,少了我也沒大差別;頂多是少了一個幽默豪邁、瀟灑英挺的夥伴罷了(開開玩笑),我想,他們會了解的,反正朋友不是只做一天兩天。


阿華開著他的越野車,我坐在副駕駛座。難得出遊不必開車,終於可以專心賞景拍照。跟他們在一起,大家有默契,人也好相處;搖下車窗讓風吹在臉上,我感到完全的解放。


觀音洞在往三民蝙蝠洞的岔路右上。如果不想走路,可以開車從角板山附近入口直驅觀音洞的停車場。也就是說,我們此行的路徑是從三民走山路到角板山。


往蝙蝠洞


的路已經鋪設了步道,溪流是乾淨的碧綠色,還有不少的魚蝦,感覺滿欣慰,在我的「旅遊資料庫」裡,又多了一塊淨土。從停車場到蝙蝠洞步行約10-15分,沿途遊客攜老扶幼,全家出動。有一位爸爸還邊走邊端著碗油飯吃,挺愜意的。



步道在往觀音洞一半的路上就沒了,


既不是只鋪到蝙蝠洞,也不是鋪到底,很怪。從蝙蝠洞到觀音洞還有約40-50分鐘的路程,一般遊客較少這麼走。我們照著自己的速度,走在步道上,沿途有山澗與綠樹為伴,走來輕鬆自在。我走在前頭,專心的走,大口的呼吸,貪婪攫取著大自然珍貴且免費的資源。


到了觀音洞,


廟方準備了麻薯、米苔目招待香客。米苔目有湯的、炒的和甜的三種口味,我各吃了一碗。阿華和阿德也頻頻稱讚比外面賣的好吃。爬完山後有這種享受,豈只五星級。內殿有「甘露仙水」,


不少人特地帶著桶子來裝回家。


可以看出這裡原本是一個大岩洞,據說岩壁上浮現三尊觀音神像,信徒乃集資蓋廟,方有今日的樣貌。我看了一下石壁,


不太看的出觀音模樣,不知是沒有佛緣,還是不具慧眼。不過我們都很感激廟方的「熱情款待」,心甘情願的添了香油錢。


再循原路回到停車場,已近中午。大家遊興未減,況且我們帶的「丸子大餐」,也還沒煮;遂在便利商店買點東西,喝點「液體麵包」補充一下熱量,然後由三民前往三峽熊空林道。


大豹溪沿岸多是熟悉的景點,秋天的溪谷很美。過熊空橋後,路面變窄,過不多時進入off road 路線。


大約是初至中級的越野路況;阿華把細的排入4L檔,緩緩前進。


只要不破壞大自然,off road 有其樂趣;在美國、日本及東南亞此類的運動相當風行,聞名世界的「熱帶雨林挑戰賽」即是一例。在長達數天的賽程裡,選手要克服叢林、陡坡、河流、岩石、爛泥…..等艱難路況,每天睡眠時間很少,還得維修車輛。還有飲食、氣候等問題必須在最短時間適應,對個人的體能、智慧與意志都是考驗。



行駛在林道上,車上的四人分別從四個車窗向外探頭,隨時掌握輪下的路況。選擇行進路線很重要;錯誤的抉擇將導致車輛卡住或陷入山溝、泥淖而動彈不得。嚴重的話機件損壞、甚至翻車都有可能。有時碰到大石頭,爲免通過時卡到底盤,則須讓輪胎「騎」上石頭。往往在通過時,車子會呈四十五度傾斜,刺激有趣。而一般的崎嶇路面行駛起來,會劇烈搖晃,如果有人膽敢吃蛋糕或冰淇淋,保證變花臉。


「向右點,向右點…..」「直直來….」;林道會車是常有的事。但路面僅及一輛車的寬度,要怎麼辦呢?這時有一方一定要退讓,倒到較寬一點的地方,靠內側的一方要稍微「爬壁」而過。大家找路的找路,指揮的指揮,拍照的拍照,忙的不亦樂乎。


最後車輛終止處,是一優美又略帶原始氣息的溪谷。


這裡有著熱帶雨林的景觀,清澈的溪流……與四個孩子。


我們將陣勢擺開,發現阿德準備的火鍋沒有調味料。吃著原味的各類丸子與高麗菜,我說:「嗯,很清淡」。華問:「是褒還是貶?」,我說:「寓貶於褒」。可是大家還是將第一鍋吃個精光。溪谷氣溫驟降,微雨加上原有的濕氣,此刻能有熱湯喝,是無比幸福的事。所以,又煮了第二輪。試了湯頭後,阿華大叫:「有味道了…..我加了兩百多顆丸子後,終於有味道了!」。




經過了一天,覺得體內所有不好的成分,都已隨著汗水,和大力呼出的氣體,排的一乾二淨。而自然界中的芬多精、負離子與花草香味更是滌盡了現代人的壓力與焦慮。


面對明天的工作,似乎又蓄飽滿檔的電力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