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去大溪爬山,一家四口邊走邊玩,繞一圈下來花了數小時,回到停車處天已全黑。


女兒學舞的國小今天運動會,所以她也參與發表演出。我們一早起床,老婆幫女兒上了粉底,因為教練有交代,這樣到學校要上妝會快些。九點半表演,七點半就要先集合練習,他們初階班表演雨傘舞,高階班表演韻律體操的環和球,看的出來已經頗有成就。


天下父母心吧,目光焦點幾乎集中在自己女兒身上,看到她穿著短裙露背裝,梳著包子頭臉上還化妝,不自覺就開心的笑了出來,其實根本沒注意她跳的和其他人比較是如何。我常跟老婆說,不要想說我們對孩子這麼好,以後他們若不孝順真是不應該之類的;其實,我們從孩子身上得到的快樂也不少。


看到跆拳隊的表演,出拳軟弱無力,讓我驚訝的張開大口。若是以前,教練絕不容許這樣的學生,更不可能讓他們拿到紅帶、黑帶,還出來獻醜。部分原因是小朋友受不了日曬,短短三十分鐘,不用敵人攻擊,光太陽就打敗他們了。很明顯是少曬太陽的緣故。奇怪的是,家長會讓小孩子學跆拳,竟不會想到同時要訓練他們刻苦能力?這情形和學了好多年鋼琴的小孩跟我說:「古典音樂很難聽」,是一般的詭異。


溪洲山登山步道位於台4線公路,距離石門水庫收費站前約1km的福山嚴對面;步道系統也算四通八達,可長可短,隨個人喜好。我們的走法是登山口-時鐘尾-嶺上休憩廣場-壩頂-收費站-台四線-登山口的O型路線。會這樣走是臨機應變,最適合體力與心情的走法。


登山口有下山的中年人告訴我,帶小孩從此處登頂較累,因為比較陡。他建議從收費站旁進入,但我覺得太簡單不好,沒有訓練效果且又要動到車,所以還是按照原本的選擇。走完後發現不困難,不像他描述的那樣。


孩子們有好一陣子沒陪我爬山了,有他們同行趣味多了。剛開始的一路上,兄妹不斷互相比賽誰發現到的昆蟲較希奇古怪,或美麗可愛。而他們不知道是高度的關係,還是眼睛特別利,看到許多我沒看到的小昆蟲;有些有保護色,有些是小到很仔細才看的到。

就這樣,我們花了將近一小時,卻沒往前推進多少。不過,樂趣卻是很不少。


在葉子上看到了一小片白色花瓣,

我猜那可能是蝶或蛾,女兒猜是花瓣,當她手一靠近,它果然飛了起來,大自然真是無奇不有。走著,又看到路邊的蕨類葉片捲成包子狀,

我知道那是某種昆蟲做的,小朋友們不太相信,於是我將葉子撥開一小洞讓他們觀察,裡面果然是有蛹化繭的昆蟲,他們看的嘖嘖稱奇。


棕葉狗尾草,

俗稱颱風草,據說可以根據葉片上的皺摺數來判斷該年的颱風次數。如果是真的,今年颱風可多了。另外將它搗碎敷在傷口可以止血,又可以治療關節炎,同時它也是台灣波紋蛇目蝶幼蟲的食草。


到了一處開闊地形,視野及天候均佳,石門水庫、大溪甚至三峽都能清楚看見。

在林中穿梭了好一會,斗然乍見這樣的景觀,兼之涼風吹拂,令人身心舒暢,頗有值回票價之感。


到了嶺上休憩區,小朋友去玩單槓、爬竿、盪鞦韆。拿出山下買的竹筒飯和滷豆干,填填肚子,小朋友有得玩就不想吃,這類遊樂器材還真吸引他們。往往我歷盡艱辛完成一趟旅程,問他們:「最好玩的是什麼?」,結果答案都是「遊樂器材」。我就會假裝忿忿不平的說:「那以後在我們家路口的公園玩就好了啊」,他們才會加上一句「瀑布也不錯」、「抓蝦很好玩」之類的。


問明了路線,決定往大壩走。此去的路線是下坡,偶需攀繩。漸漸的大壩出現眼前,

在枝葉掩映下,夕陽斜照的湖光山景顯現沉靜柔美的丰姿。約半小時從林中穿出接上環湖公路,我們水已經喝完,我告訴他們,往下走就到壩頂,目測直線距離大約一公里。加油,到了那裡,「要什麼有什麼」。


到了壩頂,腳有點痠的感覺;碼頭停泊的遊艇,勾起孩子們之前遊湖的記憶。我們各自挑了想吃的冰品,坐在椅子上欣賞湖景,享受爬山最快樂的一刻。下定決心,往後無論如何,還是要費盡心思將小孩子拐出來爬山。


站牌旁賣茶葉蛋的老闆娘跟我說,因為要整修什麼,公車不會上來。我覺得這真是個好消息,大家可以心甘情願的繼續走下去。

公路上不斷有人騎自行車上來,我告訴老婆,高二那年暑假,我和同學的腳踏車環島行前訓練,也騎過這裡;但…是好久以前的事了。


我們必須走到山下的收費站,再走台四線去取車,雖然天已漸黑了,但一家人在一起朝著目標前進的感覺很好。黑暗中過了收費亭,我們沿著水溝靠邊行。突然右手邊一團毛茸茸的東西掉落路面,還會往前跑;原來是松鼠。我們跟著它直跑了數十公尺。可能是這樣,讓我們有了「這裡還是有野生動物」的預期心理,當走過一輛貨車旁邊時,突然伸出一個毛茸茸的狗頭,還狂吠了幾聲,我和女兒都嚇了一跳,以為又有什麼怪獸出現。


終於回到停車處,今天邊走邊玩,走了六個半小時,卻不怎麼累;環狀的路線不必原路回,可以多所遊歷,加上全家人一起流浪,我很喜歡,是個該給高分的旅行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