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週末可以提早下班,帶著老婆小孩,想走一趟總督府古道。


今天是霄裡國小校慶,先順道去繞繞。我怕學校周圍沒位子,將車停在附近的土地廟。


來過這裡幾次,喜歡看附近的人家在廟旁的水溝洗衣服。


現在要找到可以洗衣服的水溝,很不容易。樹蔭下的小廟旁,婦女們邊洗衣邊聊天,夏天時,還有連綿不絕於耳的蟬叫聲相伴;這樣的景象,彷彿往日重現,讓我憶起了兒時。我想,如果有電視台要拍攝60年代的眷村故事,這個景有可能雀屏中選。洗衣池往上一點就是源頭,其實是一自然湧出的地下泉水,常常看到有人帶著桶子來裝水。


霄裡國小已有將近六十年校史,不過人數不滿五百,是個小學校。


但是鄉下學校的好處就是幽靜、涼爽、空氣好。校園內動植物生態也比都市學校要豐富多了。看他們一年級的小朋友跑六十公尺競賽,模樣挺好玩的;


還有五年級的跳遠,只跳一米多,滿有娛樂效果。


離開國小已快中午,忍著飢餓,快馬加鞭到大溪三層的「萬客來小吃」。上次和兒子爬十三份山時來吃過,覺得粄條、米粉都滿好吃


所以一直念著要帶老婆女兒來。東西上來後,吃了第一口,兒子小聲說:「退步了」。我說,上次是爬山後,這次是爬山前,所以有差。老闆娘手藝應沒有退步。


車上兒子女兒一直抗議:「爸爸,爲甚麼你每次都要爬山?」,我說不要怕爬山嘛,爬山好啊。他們說:「下雨了,你還要爬?」,本想制式回答,風雨無阻;但怕糾纏不清,改口道:「讓老天決定」。沒想到一下子時間,雨停了。樂的我開懷大笑說:「這是天意」!


「哇,好大的一片黃波斯菊花海…」,我首先發現。


大家很有默契的下車,準備拍照。拍完花海後,兒子女兒一組,我跟老婆一組,輪流互拍。講到兒子會拍照,也是因為他的堅持。想當初因為年紀小,我當然是不給拍。但是拗不過他,就在我的監控下,讓他有限度的發揮。鳴鳳古道行,發現他和另一名中年遊客,在草叢中追逐著蝴蝶,拍的有板有眼,我也就慢慢放心了。現在,每當我和老婆要合照時,他就是我們的「腳架」。


經過慈湖時,有活動在舉行,下車才發現已近尾聲。不過也因為如此,才能撿到便宜---阿婆的青草茶一瓶才賣我十元。十幾年沒到慈湖了,


發現多了個「雕塑公園」。原本以為是通到角板山的國際雕塑公園,但又好像不太可能有步道通那裡……等我走近些,看到數百個或站或坐,有全身有半身的蔣介石塑像時,


我全然明白了,並發出會心的一笑;而老婆就不知道我在笑啥了。這些塑像來自台灣各地的各機關單位;有台南新化國小,台東大寮社區…..還有「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」。所以囉,這「雕塑公園」的名稱,你說絕不絕?


總督府古道四通八達,


走好幾次也不會有重複之虞。有了之前的經驗,兒子女兒現在走古道都會帶傢伙,眼睛盯著地上跟草叢。看他們很認真的挖,
然後清洗,再拿給我鑑定是不是寶-----我覺得很有趣。可是不要看他們兄妹好像在瞎搞,竟然真的有挖到一些寶貝喔。有三四十年前的兵籍名牌、舊七喜汽水瓶等,還真厲害。


就這樣,雖然是短短半日,但我覺得,比很多人的一天還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