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向不把車當車看待,因為我覺得一部汽車的意義,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而已。


他可以是一項工藝品,一個活動空間,甚至像是老婆--你娶了她,就要包容她所有的優點和缺點。但無論如何,絕不會只是代步工具那麼簡單。同時他也不是「阿公」--買車就是要開。一部六萬塊的車和六百萬的車,都是要開;只是開起來有很多地方不同而已。可是我發現有人買車不是用來開的,而是好像買一個阿公來照顧;雨天還捨不得開出門。


我的第一部車是喜美中古車,純粹就只是窮人的代步車而已。但是他幫我載了不少啤酒,使我後來可以再換車。第二部是法國車Peugeot309

這款車不豪華,可是我很滿意他的性能。排氣量1600cc,掀背五門手排轎跑車。特別的地方是他的排檔為「狗腿排」--1檔位於R檔的下方,R檔附安全鎖,所以不會因入錯檔而暴衝。法拉利也是這種設計。


Peugeot素有「底盤之王」美譽,他們將賽車經驗灌注在轎車的生產上,的確有其過人之處。底盤這種東西,在台灣是沒有人重視的。買一輛新車,除了價位,台灣人重視的只是從以前的核桃木飾板、CD音響,到現在的衛星導航;很少人注意到底盤的堅固與否,全車的鋼樑有幾支,剛性如何?難怪我看到一些車禍,一堆車都不成車形。這也是我不喜歡日系或國產車的原因。


Peugeot309加速很快,堪稱同級車的翹楚。我回家的路上要經過一大段彎道,那時候我開著這部加速優異的手排車,奔馳在熟悉的彎道上,真是人生一大快事。老單有次隨我回家,他開的是大cc數的青鳥,可是沿路他想看到我的尾燈都難。不過不能怪他,畢竟我在那條彎道還未逢敵手。


不過這跟所謂飆車,是兩碼事。我這樣開車,從未跨越中線,該減速時減速,按喇叭或閃大燈示警、超車應有的標準動作…決不漏失。贏人是贏在過彎,而非一昧的採油門狂飆。有人說,在台灣買再好的跑車也沒用--哪有路給你開。講這話的人錯之極矣,肯定他沒開過跑車。因為跑車是開性能(馬力和扭力),不是開速度。塞車時走走停停,很難開吧?此時扭力夠的車子就不會像老牛拖車。



Benz190E,也算轎跑車。Benz車很重,所以很穩;我坐過cc數更大的Camry,跑在高速公路上車有點晃的感覺。他的車重是有原因的,因為光是烤漆就有7~10道。胖希就曾稱讚說,Benz鏡面烤漆真的不一樣,那麼多年還像新的;如果國產車早就銹穿了。他也很能跑,油門踩到底時,踏板會碰到一個裝置,馬力便會湧出,車子似箭而去。


有一回,我晚上從胖希家告別,他弟弟小岳坐他朋友「鳥人」開的計程車一路跟著我,據說不放心我開夜路回家。我看到他們尾隨,一時玩心大起,心想你們是職業的,且讓我這業餘的來和你們比試一下;我也不是三角貓。結果他們被我甩掉了,事後很訝異的跟我說:190E可以這樣開呀?


有款車系我很喜歡:Alfa Romeo。我曾開過他的入門車種:Sprint

要開那種跑車真的要有點技術,他不只是手排,而且轉速一定得超過幾千轉,檔才入的進去。很多超級跑車也都是這樣;像有些Porsche他是後置引擎,加上馬力強勁,操控不好,車身馬上打橫180度。


現在我休假日都是開吉普車,可是我不跟車隊,也不去山林溪澗橫衝直撞,破壞生態。我的吉普有梯形車架、防側撞鋼樑、底盤軍用H大樑、U型排氣管、防水引擎室、2H~4L切換加力變速箱、防滑差速器…沒有CD和衛星導航。


不過我得替吉普車說句公道話,他真的是探索自然的好幫手;我說的是「探索」喔,也就是「開發」與「先驅」的意思。在許多危險艱難的路段,他幫我許多,有了他,我才能放心的去很多沒有旅行紀錄可參考的地方。


物役於人,我曾看過學者開著吉普車,越過叢林、沙漠、沼澤去找各種毒蛇,以便製造救人的血清。九二一時,吉普車也發揮了深入災區的救難能力。


那年某個颱風,桃園大圳潰堤,整個縱貫路變成河流,將桃園前後站分隔成兩個世界。許多轎車都拋錨在路邊泡水,只有少數高底盤的吉普能行動。我載老婆回她家去探視,解除她的憂慮,然後轉往鳥子家,因為我記得他老婆即將臨盆,如果真是這樣,連救護車也沒法開動,那豈不是糟糕?我到他家門口時,果然看到他媽媽在舀水,一問之下他老婆果然快生了。好在他們前一天就住進醫院,也就不必多冒險。


我的夢幻之車有兩輛;所謂夢幻之車不一定是開不起的超級車種,有可能只是因為某種原因,而一直沒有緣分;就好像初戀女朋友,有種未竟的情感。Alfa Romeo的Spider

我曾坐過但沒開過,也許是我一輩子都不會擁有,但會一直想擁有的極致工藝品。

現在我最想擁有的車是Hummer H1

我當兵時曾開過他,受訓時看美國原廠的錄影帶介紹,悍馬車加沙拉油都能行駛。他的車身不是板金,而是碳纖維;所以小力道的撞擊,凹陷會自動彈回來。當然他的越野能力更是無可匹敵。

在你年輕的時候,如果要買車,請你一定要慎選;在你有錢之後,如果你買了一部車,請一定好好對待他。因為很多時候,他不只是,一部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