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61022_105319_調整大小.jpg

今天是女兒的親師座談,我比太陽早起,揹了相機騎著車去拍日出然後載老婆女兒前往園高。

 

學校邀請了蔡閨秀老師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工作圈顧問、內湖高中輔導主任來講解大學的入學方式,還真是一門高深學問。其實不論如何考、如何招都是不離一些大原則,討厭的是負責教改的人喜歡改名稱,讓大家搞不清那是甚麼玩意但是這樣教育並不會好。例如五標「頂前均後底」,我背了好幾次;用ABCDE不就好了?

不過更有一些人希望恢復聯考,真糟糕。聯考怎麼會是好制度?贊成的都是成績好的自私心態罷了。

繁星是個好制度,可以促進階級流動、消弭明星學校、讓埋沒在現有制度下的人才可以出頭。當然很多明星大學的學生肯定很討厭這個制度,堂堂X大怎麼可以有五十級分都不到的學生?這就像賓士如果賣八十萬,品牌價值就沒了。說穿還是虛榮與自私心態。

舉例來說,某人的國英很強,差在數理,他以繁星進入台大外文系,英文比同班同學或許有過之而無不及,怎麼會被當?或曰:「面對競爭的耐受力不一樣」;答曰,人家的文科又不輸你,搞不好你壓力還比較大。

教改二十年,容或有很多不盡理想之處,總是功大於過;否則有誰會使用二十年前那種又大又重的汽車引擎?

我比較有意見的是,當初高中基測剛出來,全考選擇題,弄的國中生英文不背單字、國文錯別字越來越多。我曾罵過,也預言遲早會加考非選和作文,後來果然被我言中。不解的是,很簡單可以預測結果的事為何還去做?想是決策者和教育第一線已然脫節太久。

現在令我同樣困惑的尚有一事,為何大學、高中要二月起陸續透過各種管道招生,讓學生三下的學業幾乎空白,導致之後程度上的落差?不能畢業之後再開始嗎?

聽專家演講的過程中我想到很多,包括女兒未來的路。她的選擇比較多,未來大學四年是關鍵。當然父母扮演著引導與鼓勵的角色,必須跟孩子一起成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