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直到最終,都是為了完成某種有價值的事物而存在。

 

 

約好要去照相館找志明,等咖啡的時間他端上兩碗豆花,問我:「有沒有進步?」我覺得味道濃郁,和外面的很不一樣。我想是因為他自己種的黃豆,而且沒有任何添加。十月連假家人若有一起來,我會帶他們來吃。

李大哥現拆一包富里產的咖啡豆,他說產量稀少。我今天還沒喝咖啡,立時如醍醐灌頂般全身舒暢、精神大振。今天他話比較多,志明說他是位藝術家,專長是音樂。志明還是一貫的務實,邊聊天邊挑仙草。他說很多農產品沒有到一定的量,工廠不會幫你處理,所以就得用人工;這也是小農的困境。

照相館裡陳列了許多自然農法的小農產品,有志明自己出產的,也有附近鄰居寄賣的。例如:米、豆、仙草、果醋、編織品等等。

後來走進一位志明口中「和你們一樣的新移民」,一來就說他「滅頂」,手機泡水了。我:「是你滅頂還手機滅頂?」他指著身上濕透的衣服:「難得來當然要去泡海水啊」。「小心點,別在我住的地方搞出人命啊」,我打趣著說,並打量著眼前這位年紀不小卻行為幼稚的人。

聽說他是台北來的,本來我也打算告辭了,聽到他說:「檸檬汁不要買,哪來那麼多檸檬?都是檸檬酸加糖水,我們本地人都不喝的。」我才開始喜歡這個人。

他姓張,台北奮鬥25年,退休回鄉。最近還在上勞委會(還是勞工局)辦的課程,平日待新城假日去台北。

當他離開要付錢時,志明說不用:「我請我朋友總不能厚此薄彼」,原來志明要請我們啊。他說因為我們剛過來,希望讓我們有個歸屬感。我說豆花給你請,咖啡錢我付,該要支持一下有理念的人。

中午到樹林腳社區一帶逛逛,這裡秋涼時分騎單車很適合。

北埔部落

接回台9線,等紅燈看到這想到一則謎題:十年後的彥翰~猜東部一個技術學院名。

回到別墅夕陽已西斜,我拿出植物、奶油條、鳳梨餅、麻糬和咖啡,沙發音樂放下去:「下午茶開始」。

窗外的雲彩倒映在玻璃茶几上展現出加乘的效果,使我們彷彿坐在彩雲間喝下午茶。

和老婆聊到一些老東西的活用,想起在照相館時我說現在世界開始有一種反思,志明卻認為來不及了,他說地球上很多極端的事物都一一出現,但許多人仍認為和他沒關係--要死一起死。

我也覺得地球資源耗竭與環境破壞是不可逆的,所以選擇了一塊比較接近淨土的地方;很高興的是在這裡還能結交理念相同的朋友。

臨走他要我一起加油;志明說的話與釋出的善意讓我感到很溫馨,而他堅持理念默默努力的精神也讓我很佩服,希望他的自然農法產品有朝一日能受到大眾的注目,實現帶動大家友善耕作的理想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